close

樂樂快要四個月了,她讓我看到生命的奇蹟,來到地球也不過一百多個日子,現在的她早就不是剛出生那個大餅臉的小黑妞!!身體的尺寸也有驚人的"大"不同!記得我生之前,表姐就有跟我開過玩笑說:小孩的衣服一件穿不到三四次就穿不下了!!我還想:有這麼誇張嗎?"但現在我是點頭如搗蒜"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壓!"

小孩的衣服真的太可愛了,新手爸媽爺爺奶奶老老老爺叔叔伯伯阿姨姑姑舅媽朋友們都會忍不住買個幾件,

 以下是我給新生兒準備衣物建議如下:(以溫哥華氣候為例,冬天有暖氣,夏天不太熱/以出生4000公克的樂樂為例)

1. 0-3個月的衣物千萬不要買多:這三個月裡面,孩子平均一個月會長到快一公斤,像我家樂樂長很快,一個月最平均長1.2公斤,出生時也才52公分,到三個月已經63公分了!!不到三個月,所有0-3個月的衣服都穿不下了!!

三件小和服:穿脫非常方便,缺點是如果不穿褲子,有時候會孩子動一動衣服就會掀開(我家樂樂是趴睡,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IMG_9670.JPG    

三件連身衣:這就因人而異,有些人覺得這種需要從頭上套下去的不好穿脫,但我覺的優點是肚子會完全被遮蓋到!如果不喜歡這種,就多買幾件小和服吧!!

IMG_9668.JPG  

三件長袖長褲連身衣(一出生季節而定):說實在我買了兩三件,一件穿不到三次就穿不下了!!不過那是因為樂樂怕熱,我很少給她穿長袖長褲所以...但是這種穿拖很方便,扣子全開把寶寶放進去,在把扣子扣上!!超容易!!

IMG_9667.JPG  

兩三雙襪子:孩子不可能在地上爬,所到之處要不是毯子就是被子都很乾淨,實在不需要買太多襪子換洗!!(我家樂樂因為怕熱,我也很少給她穿襪子)

一兩頂帽子:帽子是非常需要的,因為頭部佔新生兒體積的大部分,而且熱氣都是會從頭部散出,出門最好都給孩子戴上帽子.

五六件圍兜兜:樂樂大概是一個半月就開始猛流口水,很多時候她的口水裡會有"奶"所以衣服被沾到的地方都會黃黃的,有圍兜兜的話,口水就比較弄不到衣服,也不用一天換很多件了,就換圍兜兜就好了!!

至於褲子,其實我沒有很建議買褲子,0-3個月的孩子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以樂樂為例,頭一個月她一天最少要睡18小時以上,第二個月直到現在每天也是至少16小時以上,睡覺都蓋被子,我也就沒給她穿褲子的,一方面穿脫不便,一方面孩子有時候屎尿會外露,那就增加洗衣服的負擔了(千萬不要以為才幾件衣服怎會增加負擔,樂樂最高紀錄一天換五套衣服唷!!因為一點濕濕或是一點味道我就會幫她換!!

鞋子千萬不要買,除非你錢多,我覺得要買鞋等到孩子會走了再說吧!!

2.如果看到衣服忍不住要買,除了上述的那些基本衣物,其他的都可以買3-6個月穿的:像樂樂0-3個月的衣服我是在她出生前買的,雖然不多(小和服*4/連身衣*4/長袖連身衣*4)但是我已經覺得浪費了,如果早知道小孩的成長這麼驚人,我會在少買一些0-3個月的衣物,而改買3-6個月的衣物,大一點,頂多穿得有點鬆,但是買小了,真的是沒穿幾次就穿不下了,像我只計畫生一胎的...真的很不划算壓!!

3.多買一些棉布包巾:一定要是純棉的唷!!而且越細緻越好,我都拿來幫樂樂擦澡,或是幫她拍嗝的時候墊在肩膀上(畢竟我的大人的衣物難保會有細菌或是髒東西),有些人根本就把包巾代替衣服,不過那應該是夏天出生的孩子!包巾用了就丟去洗,很乾淨!我大包巾就有五條,小包巾(人家用來當尿布的棉布)有十幾條.

4.有顏色區分純棉的小方巾手帕:我用三種顏色(粉紅邊/藍邊/黃邊)來區分,粉紅邊洗屁股或身體,藍邊洗臉,黃邊清潔口腔或當擦口水的手帕!我總共有三組可以換洗,一陣子我還會用開始煮一煮消毒!

以上為我的經驗談,之後再陸續介紹別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在西貢天氣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